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组织建设

打造“硬核”基层统战干部队伍

日期:2020-04-13    来源:统战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安徽省霍邱县委统战部紧紧围绕“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全力打造“硬核”基层统战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

     坚持“硬”在政治坚定,打造“有定力”统战干部队伍

      牢固树立统战干部是政治工作者意识,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开设“同心大讲堂”,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机关,成立阅读兴趣小组,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统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大考中,部机关党员干部经受了考验,交出了合格答卷,包保小区防疫值班事迹被学习强国APP推介。县委统战部获评“2019年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县区”“全市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获“优秀”等次,被县委表彰为“意识形态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硬”在业务精通,打造“有作为”统战干部队伍

      针对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的特点,县委统战部要求基层统战干部争做统战工作的精兵强将,为此,坚持放权、加压、担责相结合,班子成员分工明确、通力合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班子成员紧扣“五个围绕”,结合各自职责和分管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做好成果转化工作。经常性开展岗位练兵,落实全员写材料、写信息制度,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的实践能力。加强统战干部教育培训,有效解决基层统战干部中存在的创新思维不够、政策水平不高、担当作为不足等问题,提升统战干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2019年,4名统战干部被评为全市统战宣传工作先进个人,1位同志被表彰为“六安市巾帼建功标兵”。部机关发展年轻党员1名,两名“90后”女干部获重用。全年轮训基层统战宗教干部1900余人次,53人获得宗教执法资格证。圆满完成全省基层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建设霍邱现场会承办工作。实践总结的“六步”工作法解决宗教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在全省交流推广。

     坚持“硬”在作风过硬,打造“有形象”统战干部队伍

      强化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求真务实的水平。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工作始终,扎实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2019年县委统战部发文、会议数量缩减20%,取消督查考核2项。实行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侨联、县中华职教社、县知联会大统战系统“月重点工作”“周工作计划”制度,每月重点工作网上公示,每周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有效推动统战工作高效、高质量开展。同时,全面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把严的要求挺起来,把高的标准树起来,把实的作风强起来,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活动,以上率下,以老带新,提升干部执纪能力,用实际行动把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体现到统战工作的各个方面,树立新时代基层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