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知联会调研全县中小学思想政治课建设与实施情况

日期:2019-11-01    来源:知联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了全面了解我县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实施现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创新提供科学依据,为县委、县政府抓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建言献策,霍邱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全县开展了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实施情况调研。

      调研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抽取一定数量的城区、农村的高中、初中、小学,作为调研学校,采取实地查看、随机听课、问卷调查、数据统计分析、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

      调研活动从10月17日开始,在霍邱师范学校副校长、知联会常务副会长曹士亮带领下,调研组一行深入到我县城乡十余所中小学校,深入班级发放调查问卷,走进课堂,随机听课;实地查看教学设备设施,与师生座谈交流,了解各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情况,了解各校相关活动及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开展情况。通过调研,初步了解了我县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实施的总体情况。



      10月25日,县知联会在县二中召开了全县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实施情况调研座谈会,县政协副主席、知联会会长徐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徐丽在认真听取调研组调研情况介绍,参与各校就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实施的经验介绍、教师代表关于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经验介绍后要求,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立德树人的关键课,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施;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组织开展好教师业务培训,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守正出新,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教育形式,在教学方式上多探索,在教学资源上多挖掘,在增强时代感上多努力;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加强个人修养,研究育人方法。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强化保障措施,努力推动全县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实施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目前,县知联会调研组正在进行有关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材料的收集与评判,力争尽快拿出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全县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