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非公经济人士

彭塔乡发挥商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9-04-04    来源:彭塔乡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在县委统战部和县工商联的关心指导下,彭塔乡党委政府积极支持商会发展,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在发挥统战作用、推动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党委领导,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彭塔乡商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开展工作,形成了党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商会主动配合、积极作为的良好局面。一是选择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俱佳的企业家作为会长,乡长担任名誉会长,党委副书记分管商会,统战委员主管商会工作。二是建立职能部门与商会的联动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三是商会响应党委、政府“全民招商、以商招商”,会长们亲自陪同党委、政府领导到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招商,为彭塔乃至霍邱发展贡献力量。

      二、创新办会机制,支持商会规范化建设。规范化建设是商会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一方面重视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规范制度管理,定期召开商会领导班子会议,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底有工作总结,每项活动及工作都有专人负责组织实施。乡党委政府对于商会规范化建设高度重视,在办公室场所确定、规章制度制定和活动开展等方面积极给予指导和支持,并拨付6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商会购置办公设备。

      三、注重自身发展,不断扩大会员企业影响力。彭塔乡商会实行“以商养会、以会养会”,经会员大会充分协商,根据会员自愿,首批筹集“创新基金”320万元。注重服务会员企业,商会秉承“根在彭塔,外向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不同区域合作交流,积极引导会员企业的投资发展,特别是在信息共享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注重反哺家乡,截止目前,彭塔商会会员回乡创业14家,共流转土地3万余亩,提供务工就业岗位800个,总投资达2.5亿元。这些项目还通过园区的建设,带动了周边基础设施和环境的大提升,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四、饮水自当思源,引导商会企业热心公益。积极参与扶贫帮扶、捐赠助学等公益活动,会员企业通过村企共建,投资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西隐贤、慈佛寺、高楼、千金田、松台、赵圩六村,分别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以上。商会会员52人参与扶贫帮扶156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产业带动等多种帮扶方式,贫困户当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目前,已实现贫困户脱贫138户415人。仅2018年,商会会员合计向贫困户捐助慰问金及物资达28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