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理论 > 理论

关于统战调研工作的思考与研究

日期:2018-07-13    来源:合肥市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统战部作为党委的组成部门,9项职责中,有6项直接与调查研究有关。做好统战调研工作,要着力解决重视不够、选题不接地、调研不深入等问题,围绕中心定主题、聚焦问题选课题、深入一线摸实情,提升调研水平,促进成果转化,推动统战调研常态化。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首次全体会议就对全党改进调查研究进行部署。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宣部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再次对调查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调查研究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贯穿于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始终推动着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做好统战调研工作,对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推动统战工作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新时代统战调研的地位与作用

  1.统战调研是统战部门的“吃饭本钱”。统战部门作为党委的组成部门,为党委政府谋思路、提点子、出政策,需要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李维汉同志说过:“不搞调查研究,统战部门就没有饭吃。”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所确定统战部门的九项职责中,有六项直接提到调查研究,可见统战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在党的历史上,统战调研曾对党和政府的决策提出过许多有益的建议,如李鼎铭的“精兵简政”、黄炎培的“兴亡周期律”、马寅初的“新人口论”,还有梁漱溟等人的建言立论,都彪炳史册。调查研究是统一战线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具有服务性、导向性作用,贯穿于决策出台前后和贯彻执行全过程。如果没有调查研究作为工作载体,统战部门不仅难以完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的历史使命,还有可能迷失政治方向、丧失理论阵地。

  2.统战调研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方位,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统一战线也呈现出新的特点:统战范围不断扩大、统战群体不断增多、“五大关系”更加复杂。特别是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涌现,新生代企业家、海归人士等新型利益群体逐步走向社会舞台。这些新情况给统战工作提出了新课题,统一战线要更加深入地做好调查研究,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开展调查并作出科学研判,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要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的基本经验,正确认识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推动统战工作质量提升;要围绕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发展选题定向,着力解决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战略目标提供理论保障和智力支撑。

  3.统战调研是新时代提高统战工作水平的重要渠道。统战调研是论剑的舞台,是能力与水平的展现。要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党外人士的智慧作用,引导他们参与调研,展现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水平和创新能力,为中国智慧提供新动能。统战调研是练兵的沙场,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针对统战干部队伍“本领恐慌”的问题,要在调研中多学多练、勤思勤为,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推动理论,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统战调研是培养干部的摇篮,是提升能力水平的实践平台。要通过深入基层一线的调查研究,培养发现一批政治素质高、理论基础实、综合能力好,在关键时候能发挥作用的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不断巩固和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力量。

  4.统战调研已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品牌。以“大调研”为代表的统战调研已经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品牌。2017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两大主题,结合自身特色和关注点,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大调研”,形成了一系列重大调研成果,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采纳,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进一步扩大了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

  二、统战调研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统战调研工作,也形成了一批统战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但受学科建设、智库支持、财力保障等因素限制,统战调研工作依然存在一些短板。

  1.高层重视、基层忽视。中央层面非常重视统战调研工作,近年来,中央统战部每年都把统战调研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每年都会就统战调研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并对优秀调研成果进行评比表彰。但到了基层,思想认识不深、重视程度不高,有的地方把统战调研看成是务虚的事情,可有可无,影响不了GDP,有的干部认为统战调研是上头的事,是专家学者的事,基层做不做关系不大,导致上头热、下面冷。

  2.主题站位低、选题不接地。一些同志,甚至领导干部,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充分,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学习不够,导致统战调研主题不鲜明、站位不高。有的领导干部对统一战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摸得不透,没有主动深入到统一战线对象中去调研,导致选题脱离实际、不接地气,提出的对策少、不实用,甚至生搬硬套。

  3.官方研究多、民间研究少。统战调研很大程度上停留在体制内,主要依靠统战部门及统战系统单位开展调研,虽然从中央到地方基本组建了统战理论研究会队伍,但调动民间力量参与、推动调研的力度还不够,统一战线的智力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展现。此外,统战调研基地建设面不够宽,效果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4.调查多、研究少。有些地方只注重抓调查,不注重做研究,片面抓调研的组织发动,“一窝蜂”的开展调研,没有对调查搜集到的素材和资料进行深入研究,挖掘出现象背后的原因,探索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导致调研成果就事论事、浮于表面,不深入、不细致,缺乏前瞻性、指导性,未能高效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和大局工作。

  5.调研成果热、转化运用冷。有些地方统战调研做得多,说得少,虽然培育了较为热烈的统战调研氛围,也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但由于宣传不到位、转化运用渠道少、不重视实际应用等原因,导致统战调研成果“养在深闺人未识”,社会知名度、影响力不够,很多理论实践创新成果得不到及时采用,未能发挥应有的价值和效用,既浪费了时间精力,又挫伤了调研人员的积极性。

  三、开展新时代统战调研的方法路径

  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围绕重点问题、难点工作、薄弱环节,坚持立足基层、瞄准前沿、致力创新、服务大局,全力开展好统战调研,发挥统战调研的作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1.围绕中心定主题。一是围绕时代新要求定主题。要放眼新时代,聚焦党的十九大,把统战调研置于新的历史方位和统一战线所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中去谋划。统战调研的着力点要放在服务大局和推动统战工作实现自身发展上,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把正确处理“五大关系”作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新时代命题,确保正确的调研方向。二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定主题。要结合各时期、各阶段工作重心,把主题和命题定在关键环节上,为制定政策提供理论与实践创新依据。要结合本地特点,突出地方特色,因地制宜选主题、定规划,紧密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各具地方特色的统战调研活动。三是围绕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任务定主题。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所涉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任务,开展好统战调研,推动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要围绕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统战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纳入统战调研主题。

  2.聚焦问题选课题。一是围绕制约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节点遴选课题。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发挥统战优势,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好专题调研,为解决问题找到突破口。如,民建中央调研组通过对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企业的调研,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等建议,为推进我国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二是围绕统一战线敏感性、倾向性问题遴选课题。要结合统一战线各阶层、各群体多领域选题;要根据统战成员的分布、结构、特性与现状多层次选题;要围绕新情况从历史、政治、人文等多角度选题;要按照解决问题的策略多渠道选题。对民族、宗教等关涉意识形态的问题,要善于通过调研跟踪苗头倾向,找准切入点,以创新带动工作发展,增强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深入一线摸实情。一是紧贴实际开展调研。抓好统战调研工作,必须紧贴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绝不能照搬教科书概而言之,也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更不能毫无根据凭空推测。要结合各地统战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差异,处理好基础理论与实践应用问题、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全局性问题与各领域问题、长远问题与当前问题之间的关系。要注意把握各领域、各方面的特点和规律开展调研,只有紧密结合实际,才能对症下药,提高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二是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要坚持群众观点,树立群众路线,深入到统战对象中去,与他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切实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状况和思想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新问题、寻找新情况、形成新方法。三是科学运用调查方法。要根据调研主体和类型,按照选题和立意区分调查对象,制定调研方案。要采取普遍调查、抽样调查、座谈调查、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调查,用辩证分析、历史分析、对比分析等方法进行研究,注重前后工作的衔接,确保调查数据翔实可靠、研究成果准确可信。

  4.探索创新出成果。一是开拓探索求创新。任何科学研究要想有所前进、有所创新,就必须遵循学术研究的一般规律。统战调研只有掌握调查研究规律方法,发扬独立思考、大胆探索的作风,勇于推陈出新,才能走向深入。要发扬“神仙会”“三不”和“三自”的优良传统,就问题进行大胆讨论、大胆交流、大胆探索,以科学的态度和开拓创新的胆略,不断深化理论与实践成果。二是围绕重点出成果。要结合新时代、新问题争创有价值有分量的成果,重点做好“三类人”的调查研究。要加强对新媒体代表人士的调查研究,形成有益成果,引导他们弘扬社会正能量、传播社会好声音;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的调查研究,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要加强对留学人员群体的调查研究,掌握他们的动态,引导他们为国服务。三是加强调度与评审。要以会议调度、领导推动、层层跟进的方式来促成调研,组织调研人员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形成基本观点、基本框架,认真撰写好调研报告。撰写调研报告过程中,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印发讨论稿、向调查对象反馈等形式,广泛征求有关领导、业务部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力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四、促进新时代统战调研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是统战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战调研成果能否为我所用,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直接影响着统一战线自身价值的实现和统战法宝作用的发挥。因此,要认真谋划新时代统战调研成果转化。

  1.抓好汇报筛选。要按条块分工收集好调研成果,邀请领导部门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同心圆智库专家等参加调研成果汇报会,听取意见建议,明确转化路径。要结合调研主题,就领导调研、部门调研、专家调研、社会调研、联合调研分别做好筛选,并对经验性成果、信息类成果、研究型成果分类组织评审,分出等次。

  2.提供决策参考。形成调研成果不是最终目的,关键要看调研成果是否得到了转化运用、是否推动了实际问题的解决、是否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要通过提案议案、请示汇报、信息报告、成果汇报会等渠道,努力使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所采纳,推动转化为决策,抓好督办落实,充分实现调研成果价值。

  3.强化研用结合。调研成果能否取得实效,主要取决于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统战调研要始终以成果转化为目标,着力破除研究和应用“两张皮”的现象。要将前瞻性、预见性成果及时传递给相关部门、单位,待条件一旦成熟,要抓住转化机遇,促进成果转化。要确保“研”“用”紧密结合,扎实做好“应用文”,使调研成果真正对谋划思路有启发,对实际工作起作用。

  4.推进成果共享。要探索调研成果有偿共享机制,完善供需渠道,实现资源有序流转和科学配置,充分体现统战调研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要完善调研成果社会共享机制,编织统战调研成果宣传网,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推荐、展示调研成果,使调研成果为社会各界所知、所用。要建立调研成果学术共享机制,将调研成果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内容,通过培训教学转化为行动指南。

  五、推动新时代统战调研常态化

  坚持统战调研工作,关键是要建立健全保障统战调研常态化开展的制度机制,确保新时代统战调研常做常新。

  1.以上率下抓调研。要加强领导,把统战调研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充分认识加强统战调研的重要性,切实把调研作为工作先导,使领导干部带头抓调研成为自觉。要强化各级领导尤其是统战部门领导的责任意识,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进一步重视统战调研工作,提高统战调研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水平。

  2.内外联动促调研。要强化协作,做到“五个结合”,即党内党外结合、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结合、专兼职人员结合、编内外人员结合、统战部门与其他部门结合,努力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共同参与的统战调研工作机制,形成统战调研强大合力。统战部门要牵头抓总,主动联系,协调各方力量,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协调配合制度,进一步增强统战调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搭建平台做调研。要以智库建设为抓手,建立中央、省、市、县四级统战智库网,整合、聚集统战研究力量,打好“组合拳”。要建立健全统战理论研究组织,充分发挥统战理论研究会或学会的作用。要发挥智库网和研究基地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活跃调研氛围,提升调研能力,在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程度上实现新时代统战调研的社会化、组织化。

  4.完善机制保调研。要加强人力、财力、物力保障,使统战调研从选题立项、中期推动到成果转化环节都有保障措施,特别是社会招标课题、研究基地课题、年度重点课题等要提供专项经费,确保支撑有力。要加强协调指导,强化跟踪问效,通过督促、问责等措施,使统战调研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稳步有序地推进。要加强考核激励,坚持把统战调研纳入统战工作计划和年度目标考核,建立健全调研成果评选制度,充分调动起参与统战调研的积极性。

  作者: 彭业明 中共赣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