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民族政策

霍邱县岔路镇创新探索宗教工作“五进”模式

日期:2017-09-13    作者:崔明虎    来源: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鉴于辖区内信教群众多,且多为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相对文化水平较低等实际情况,霍邱县岔路镇创新探索宗教工作宣传新模式,定期将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送进宗教活动场所,定期把政府各项服务送进宗教活动场所。

      一是法制宣传进场所,由统战委员和综治、司法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联合成立普法讲师团,建立普法志愿者队伍,结合“七五”普法、“法律六进”等活动,深入开展“送法进教堂”活动,主要宣传国家宪法和宗教法律法规,明确宗教信仰是宪法赋予的公民一项基本权利。

      二是综合治理进场所,由统战委员和综治办牵头,由安监、公安、司法部门配合,定期在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宣传活动,明确宗教与邪教的区别,讲解邪教的危害;定期在宗教堂点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宣传活动,说明毒品的危害性,强调种植罂粟是犯罪行为;定期在宗教堂点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宣传活动。

      三是扶贫攻坚进场所,成立由统战委员和扶贫工作站等相关单位成立的扶贫宣传小组,定期在宗教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活动,发放脱贫攻坚明白纸,讲解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等政策内容,并现场接受咨询答疑。

      四是人民调解进场所,成立由统战委员和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分管负责人组成的人民调解小组,定期到各宗教堂点排查矛盾纠纷,各宗教堂点确定一名纠纷信息员,定期向小组报送纠纷信息。该模式启动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已成功调处周店教堂经济纠纷等多起纠纷事件。

      五是法律援助进场所,由统战委员和司法所人员联合组成法律工作者服务队伍,将法律服务送进宗教堂点,现已为三名宗教信徒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他们解决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