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镇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7-08-25    作者:高明峰    来源: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潘集镇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全县“百企帮百村”推进会精神,结合《2017年全县统战工作要点》的要求,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助力重点贫困村出列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由镇党委分管副书记牵头,镇统战委员负责具体工作,组织安徽淳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非公企业对口帮扶今年拟出列村汪庄村,并定期召开村扶贫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帮扶措施落实进度等情况汇报。

      采取有效措施。根据5家企业具有的优势和资源,结合汪庄村实际情况和脱贫任务,主要采取了六项措施进行帮扶。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动企业职工志愿到户讲解宣传扶贫优惠政策,发放政策明白纸、解答贫困户政策相关疑问。二是加快发展主导产业,结合当地地形地貌和产业发展现状,鼓励村里41.4%的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安徽淳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霍邱皖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养殖技术指导,举办培训班等。三是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引导帮助23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同时,安徽淳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霍邱国宏兄弟照明集团等企业优先吸引贫困户就业,保障他们稳定的工资收入。四是发挥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安徽淳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安徽鑫美思农业开发公司和霍邱皖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利用自身资源,带领36户贫困户投入到发展现代农业的行列中来。五是进行租赁生产,安徽淳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葡萄园出租给贫困户经营,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霍邱皖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则出租梨树园、桃树园给贫困户耕种,企业派技术员进行指导并定期回收果品;六是实施户贷企用,全村9户贫困户共贷款39万元,交与企业使用,作为回报,企业兑现了6%的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