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日期:2022-09-29    来源:统战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不断增强中小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播下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的种子,9月27日下午,县知联会和新联会在王截流乡陈郢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活动。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县知联会理事、县新联会理事、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张玉柱进行授课,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感受文化的魅力。画纸在折叠翻转中更加灵动,剪刀在起起落中更加敏捷。在张玉柱的悉心引导下,孩子们只用一张张普通的纸和一把把小小的剪刀,就剪出了属于自己的精美造型。在教授剪纸技艺的同时,还给孩子们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张玉柱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剪纸艺术的传承和推广,他常常走进六安各级各类学校,手把手教孩子们剪纸,成功带出一批批小小“剪纸家”。

wKgSG2M0-sOAcQroAAGpYA6ZHtc734.jpg

    泥塑,俗称“彩塑”,泥塑艺术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县新联会会员、泥塑传人田孝琴结合乡土资源,带领孩子一起动手,在短暂的半天里,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便在孩子的小手中诞生了。授课中,田孝琴为孩子们带来了粘性适中的泥土,为孩子们详细讲解泥塑小牛的做法,在场的每个孩子听得非常认真。老师手把手进行示范,孩子们有模有样的学做,通过揉、捏、切、压、粘等技法,可爱的小作品就出现在大家的课桌上,每一个作品中都流淌着童真、童趣和童心。

wKgSG2M0-s-AEZYtAAGHzBF_a8s653.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镌刻在人类精神家园的永恒记忆。此次活动既落实了“双减”政策,又让学生在感知、体验中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wKgSG2M0-tyAEQ60AAFy1hcrsyo4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