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知联会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日期:2021-04-20    来源:县知联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4月19日上午,县知联会邀请知联会理事、非遗传承人、著名剪纸艺术大师张玉柱到冯瓴新仓学校为六年级学生上剪纸创作课,让农村学校的孩子零距离与艺术大师接触,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上午十点,张玉柱在新仓学校校长杨正元等陪同下,来到学校美术室,70多名六年级学生用渴望知识的双眼和热烈的掌声欢迎艺术大师的到来。张玉柱首先向学生们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由来,并展现了他自己的艺术作品,让学生们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激发起学生的求知欲。接着,张玉柱从剪纸需要的基本工具、材料、剪纸的基本手法等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张玉柱边讲解边演示,每个细节都讲解得生动形象,一张又一张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同学们细心地聆听,认真地学习,仔细地裁剪,在张老师认真指导、精心辅导下,大家都剪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

    两节剪纸艺术课很快结束了,时间虽短,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告别时同学们对张玉柱大师依依不舍,齐声询问张大师何时再来,反映出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对艺术的追求。

    这次活动是县知联会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是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提高师生,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的认识,提高学生们的剪纸水平,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在校园开展,建立起师生们的文化自信。县知联会副会长张建敏和秘书处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0a5ec17a9aa1a7d468a320105487063_meitu_2.jpgea047081953c92e72f52777a50f01bc_meitu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