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厉行节约 杜绝餐饮浪费”行动的倡议书

日期:2020-09-05    来源:霍邱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广大市民朋友们,全县各机关单位、餐饮饭店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等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培育“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风尚,霍邱县文明办、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示范带动,做文明餐桌的领头兵。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格和陪餐人员,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积极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


       二、践行美德,做行业自律的践行者。全县各餐饮企业要将厉行节约,减少餐桌浪费作为行业基本准则,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积极打造节约型餐饮。要合理设计宴席菜单、菜品数量和分量,推广分餐制,规范自助取餐。在推广公筷公勺的同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供环保餐盒,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剩菜打包。


        三、身体力行,做节俭风尚的引领者。各有关单位、餐饮企业要把开展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作为常态化管理的重要任务,通过张贴放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店内海报、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大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文明消费,做光盘行动的带头人。广大市民朋友要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严格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进“光盘行动”,在家用餐不过量消耗,外出就餐适量点餐,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培养节约、卫生、文明用餐习惯。
      广大市民朋友们、全县各机关单位、餐饮饭店企业,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让开展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成为每个单位、餐饮企业和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为建设幸福美好霍邱贡献力量!

霍邱县文明办
霍邱县市场监管局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