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战要闻

把党旗插在小区防疫一线

日期:2020-03-13    来源:统战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卧阳·锦绣城小区临时党支部扛起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卡点就是阵地

      

       一间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一顶帐篷、一张登记桌……这就是2月10日成立的位于卧阳·锦绣城小区东门防疫卡点的临时党支部的战斗阵地。

       卧阳·锦绣城小区位于霍邱城区中心地带,住户1860余户,既有大量当地居民,也有众多外来务工人员,人流量大,防疫任务重。为凝聚小区防疫力量,霍邱县委统战部、联通分公司、城管执法局三家包保单位和物业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霍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吴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立即把4家单位28名党员组织起来,明确分工,合理调配,办理通行证、查看通行证、进出消毒、体温测量、电梯消毒、广播宣传、外来人员登记……各项工作井井有条、有序运转。

       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党员自觉带头冲在防控斗争第一线,自觉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自觉带头坚守岗位,自觉带头落实防控措施。“要打赢防疫阻击战,必须提高战斗力。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为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吴毅表示。


疫情就是命令

      

        “怎么了!家都不让进了!”

        “怎么啦?您有问题么?不会不让您回家的。”

        “他们说没有健康证不让进,我买的房子不让住了么?”

       “不要着急,请把您的手机给我,我帮您申请‘安康码’,这样您无论去哪里都可以当成通行证了。”说着就把居民手机拿过来,获取用户信息后,给用户成功注册“安康码”,一边教用户一边说:“您看,您的‘安康码’是绿色的,就代表您可以进小区,您去物业凭身份证办理一个通行证就可以啦,这也是为了保证小区住户的安全,请您理解配合。”“谢谢!你们辛苦了!”说完居民就乐呵呵走了。这是联通分公司入党积极分子曹璐瑶执勤的一幕。当得知单位包保小区后,她第一个向公司党支部报名参加防疫执勤。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大年初三,霍邱县委统战部90后干部周坤放弃休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踊跃参与值班值守、卫生消毒、宣传排查等工作。预备党员王威,把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始终坚持冲锋在前、战斗在前。陈德重、郭本亮、谢弋三位同志,任劳任怨,卡点执勤需要他时,他们就是门卫兵;消毒需要他时,他们就是保洁员;装卸物资需要他时,他们就是搬运工。

       王家才,是小区保安队长,接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他积极响应,以身作则,哪里需要就往哪里走,用自己的行动保障小区业主的健康安全。党员孔祥明女儿生病住院,但他没有请一天假。

       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特殊的考验中,小区临时党支部所有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


防控就是责任


       在小区卡点执守,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

       为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落到实处,临时党支部根据各单位工作实际,采取每天“N+1+1”运转模式,即:每天一个包保单位监督、一个班次执法、一个队伍协同配合,将检查出入卡点作为临时党支部的关口,一天四班,24小时昼夜值守,不放过任何一点细节,对来往车辆和群众做详细登记、发放通行证、测量体温,不厌其烦地劝说、宣传防疫知识,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同时加强与城关镇、社区、公安、卫健部门的合作,重点排查外出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户检测体温,做好台账登记,守好小区疫情防控的前线关卡。临时党支部防控一线全体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赢得小区居民的认可和支持,自觉接受检查登记,自发为执勤人员送来口罩、牛奶、方便面等防护用品和食品,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小区疫情防控应急执勤井然有序,管理秩序有条不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精准识别河南信阳、合肥包河等县外返回小区居民12户,其推行的“红蓝卡”封闭小区管理做法,受到霍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