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民族团结一家亲

日期:2019-05-17    来源:霍邱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霍邱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上,不仅实现了全县少数民族贫困户77%以上稳定脱贫,而且发展一批扎根当地的少数民族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中来,做到了脱贫攻坚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老龚,你怎么又带这么多东西过来啦,这些年多亏了你的帮扶啊!”岔路镇卧龙村2018年脱贫户杨俊勤感激地拉着帮扶责任人龚福安的手说。

  杨俊勤是侗族人,1999年嫁入霍邱县,2000年因产后抑郁导致精神失常,丧失劳动能力。杨俊勤的丈夫凡春志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中仅靠几亩水稻维持生计。因难以支付医疗费和两个子女日常生活费,2014年,杨俊勤家庭被评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该镇脱贫路上的“老大难户”。

  2017年,岔路镇党政办副主任龚福安听说杨俊勤是少数民族,又脱贫无望,主动要求结对帮扶。从一开始耐心解释健康脱贫政策,及时督促杨俊勤定期检查、合理用药,身体逐渐好转,到帮其申请小额信贷、土地流转、发展养殖逐渐提高收入,龚福安和杨俊勤成了“一家人”。2018年,杨俊勤种植水稻收入17000多元,产业养殖收入5000多元,国家兜底补助8640元,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多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最近听说杨俊勤刚出生没多久的小女儿春季还没有买新衣服,龚福安又将自家孩子以前穿的衣服送到了杨俊勤手中。“作为侗族同胞,远嫁到我们镇,还是贫困户,我们就应该比照顾自己亲人还要仔细认真,不仅要在扶志上彻底让她脱贫致富,还要让她感受到党的温暖,安心生活、暖心扎根。”龚福安说道。

  城西湖乡老滩村满族低保贫困户邱洪安,早年因其子残疾进入贫困户,后经帮扶人介绍在建筑队务工,现在工资高达200元/天,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岔路镇莲花寺村景颇族贫困户荣青青,患红斑狼疮病,经济来源少,孩子上学负担重,被纳入贫困户后,在村两委及帮扶责任人共同带领下积极发展产业、实现就业,2018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9万元,实现稳定脱贫。

  据统计,在霍邱县,少数民族贫困户中回族、苗族、侗族占大多数,经过近年来脱贫攻坚高质量开展,284户少数民族贫困户已有220户实现稳定脱贫。而在霍邱县大扶贫格局中,更是涌现出大批扎根当地的少数民族同胞积极参与扶贫,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

  “他们从几千公里外到这里生活本来就不容易,现在不仅给我家生病的小孙子送慰问金,还经常到家里陪伴、鼓励他们,真的非常感谢,新疆小伙子真的很棒!”60多岁的城关镇贫困户冀章数激动地说。冀章数口中提到的新疆小伙是来自和田墨玉县的麦麦提四兄弟。

  麦麦提四兄弟于2010年陆续来到霍邱,经营羊肉串烧烤生意。初到霍邱时,由于烧烤设备简陋,烟尘大,又没有固定的摊位,收入低、生活艰难。该县县委统战部和城关镇政府得知情况后,共同为兄弟四人更换了环保无烟烧烤设备,找到了固定摊位,生意慢慢步入正轨,还交了不少朋友。在生意越来越好的时候,兄弟四人没有忘记感恩。自2018年以来,共筹资20000元开展捐赠活动,为100多位“五保”老人和困难群众购买了米、面、油,还向两位因病致贫的大病患者捐赠了慰问金。

  作为城关镇五里墩村的“编外”扶贫专员,麦麦提四兄弟扶贫济困的故事传遍了整个霍邱,2018年被评为该县“最美扶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