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尹勇:收获,在辛勤的耕耘中

日期:2018-10-30    来源:县中华职教社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尹勇,县中华职教社社员、安徽省劳动模范、六安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现任霍邱县科瑞达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自从2006年创办霍邱县科瑞达禽业有限公司以来,便全心身投入到霍邱麻黄鸡开发中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历经多年的艰苦创业,不仅把霍邱县科瑞达禽业有限公司打造成了六安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而且为霍邱麻黄鸡品种资源保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及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励精图治,艰苦创业

       尹勇,1994年毕业于霍邱县陈埠职业高级中学,他为人诚实善良,思想进步,开拓进取,勤奋务实。毕业后,怀着对农村的满腔热情,便积极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去。他利用自己在学校期间学到的农业科技知识,帮助农民实行科学种田,使农民尝到了科学种田的甜头,受到当地干群交口称赞。通过几年在农村的摸爬滚打,他发现霍邱麻黄鸡品质优,市场好,从事麻黄土鸡开发一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便试着在自家养起了麻黄土鸡,几年的实践,不仅初步掌握了麻黄土鸡的生活习性,而且获利颇丰。

       初试牛刀成功后的喜悦,增强了尹勇的创业信心,在完成资本的初始积累后,1998年自筹资金40万元,创办了霍邱县鑫龙种鸡场,对霍邱麻黄鸡进行提纯、复壮和选育,并带领群众进行科学养鸡,走麻黄鸡产业化经营之路。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要把企业进一步做好做强,必须依靠先进的科技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为此,他积极引进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企业实行科学管理。为使霍邱麻黄土鸡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将麻黄鸡产业做大做强,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实现品牌经营。2006年,尹勇又投资300万元,创办了霍邱县科瑞达禽业有限公司。

        二、立足当地资源,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霍邱麻黄鸡是优秀地方品种,因其独特的外观和优良的品质被列入世界生物多样性品种库,以其外观秀丽,肉质细嫩,风味鲜美,营养丰富,抗逆性强而著称于世。随着经济的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霍邱麻黄土鸡更是倍受市场青睐。尹勇正是看准了这一难得机遇从保护地方优良品种的需要和满足市场需求出发,在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等科研院校的指导下,集中技术力量,经多年努力,对麻黄土鸡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提练,突破了麻黄鸡人工授精技术;对麻黄鸡品种进行提纯壮;研究制定了麻黄鸡标准化养殖技术;建立了“原种(祖代)-父母代-商品代”良种繁育体系;并开发了麻黄鸡专用饲料。这些阻碍麻黄鸡产业化发展瓶颈技术的突破,为我县麻黄土鸡产业发展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商业化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了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

        三、推行“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群众走产业化经营之路

       创业的成功,没有让尹勇沾沾自喜,他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他深知农民的艰辛,为了帮助更多农民致富奔小康,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免费向群众传授养鸡技术,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鸡苗,长年坚持免费上门进行技术指导。为了降低农户养殖风险,提高其经济效益,他成立了麻黄鸡养殖合作社,同农户结成联合体,实行“统一供苗、统一育雏、统一防疫、统一饲养饲料配方、统一技术标准、分户饲养”的“五统一分”经营模式,大大降低了农户饲养风险,提高了养殖效益。

        四、实施产业带动,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的重要途径,也是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最有效方法。近几年,尹勇积极参与地方脱贫攻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为当地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针对有劳动力,但无条件创业的贫困户,直接吸纳到其企业务工进行帮扶,让贫困户一边在企业上班,一边学习技术,这样对有发展愿望,缺乏技术的贫困户,采取“公司订单+贫困户生产”的帮扶模式,公司无偿向贫困户提供鸡苗,对养鸡贫困户全程技术指导,确保养殖成功,贫困户养成的商品鸡,若自己能找到销路则自行销售,找不到销路的则由公司按市场价包销。几年来,尹勇通过“企业订单+贫困户生产”和“直接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务工”的帮扶形式,先后帮扶3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面对成功和荣誉,勤奋务实的尹勇却说,这只是开始,今后将不忘初心,积极进取。下一步将按照“基地园区化、生产规模化、技术标准化、设施现代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品牌化”高起点高标准发展,将我县麻黄鸡产业做大做强。